© Bloomed.
Powered by LOFTER

【明辨是非】瞬

#不是回归,只是旧文稍改一下打破明辨是非tag没人更文的僵局

#最近期末,考完期末一定更 明辨是非×咪丽cp文……

#虐向,ooc

****

        爱一旦带上卑微,就变了味。

****

        火车轮撞击铁轨接缝的“哐当”声不停回绕在耳畔,吴非坐在过道的椅子上,望向窗外。西藏的景象总让人心安。绵延的雪山与云相拥,灿烂的阳光将这洁白照耀地光芒四射。湛蓝的天空深邃而悠远,好似离云很近,又很远。山脚下是连片的草原,有时还能见到远处牛羊低头啃食牧草,悠闲自得。直至日薄西山,一切都暗下来,只余点点星光。静谧而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终于起身,回到自己铺位上坐着。车厢里弥漫的气息混杂神秘,烹制过的食物气味,从车厢相接处零星飘出的烟味,还有人们生活的气味。她觉得有些疲乏,便躺下来小憩一会。

        迷糊着醒来时已经快夜晚十点,离她的目的地不远了。十点二十,拉萨到了。她下车,拿出手机拨打一个电话,并寻找熟悉的身影。终于,在出口处,看到了苏明哲。苏明哲没怎么变,还是和刚毕业时那样高瘦,冷峻的脸庞在灯光的照耀下轮廓分明。苏明哲穿着一件黑色的薄羽绒,有些褪色的牛仔裤,泛黄的白球鞋。苏明哲看到她,和她打了个招呼,便上来帮她拿行李。坐上车,她打开一点窗,感受迎面而来的凛冽寒风,终于从迷乱中挣脱出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她闭上眼,将思绪放空。忽然风变小了,是苏明哲把窗关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风吹多了不好。你饿了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我们去吃点东西。”

         她把头转向前方,望着路灯驶过她们,望着无尽的黑暗被灯光逐渐点亮。最终,车停在一家客栈里,苏明哲帮她把东西放在前台,便带她走去夜市。只有胃酸翻涌的胃受到烤制食物的香味刺激又开始不安分起来,苏明哲似乎看穿了这一点,快快带着她坐在一家烧烤摊里。老板和苏明哲是老熟人:“老样子吗?”苏明哲点了点头,又站起身去冰柜里拿了一瓶啤酒和两个杯子。她看着眼前的杯子渐渐被啤酒填满,跳动的气泡争先恐后跃出酒面,却被重力束缚只能乖乖落回酒杯里。她愣愣地看着这一幕,就好像已经醉了一样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最近过得怎么样?”苏明哲喝了一口啤酒,问道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还好。”她回过神来,也抿了一口酒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可看不出来啊。人们来拉萨通常都是放空自己,脱离苦痛。所以当初我才会义无反顾一毕业就来到拉萨,没想到,一待就是五年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烤羊肉串来咯!”老板把一个铁盘放在她面前,她盯着从羊肉串上升腾起的雾气,迷离的思绪带她回到了从前。

****

        那是在大三的暑假,她独自坐火车上西北游玩。也是坐在窗边向外眺望,突然有一名女子坐在她的对面。她警惕地望向那女子,却被一个温暖的笑容回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窗外的景色好美。”那名女子笑着说道。她没有回答,仍然像只面对危险的小猫,防备的眼神就像伸出来的利爪,落在女子俊美的脸庞上。女子像是没有感受到这目光,把头悠然转向她:“你好,我叫瞬,瞬间的瞬。你是一个人出来旅行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拜托,想交朋友用真名好吗,你这一听就不是真名,谁要回答你,一点都不真诚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那重新介绍一次,我叫明玉,很高兴认识你。”

      “你想干什么?我为什么要回答你这个问题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并无恶意,只想找个旅行的伙伴,随缘罢了。一个人旅行于我来说也不是什么难事,但对于你可能会有些危险哦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怎么确定你不是危险?”她把头转向窗外以示回绝。可对方仍时不时冒出几句感慨希望得到她的回应。刚开始她只觉得厌烦,到后来却觉得有些感慨和她的有相似之处,便会回应几个字。她跟明玉之间的对话越来越多,直到天黑,她才意识到时间的流逝,而自己已经放下对明玉的戒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天她和明玉都在敦煌下了车,结伴而行。她们去了莫高窟,看佛像沉思、壁画中的人物舞动。她们去了鸣沙山,感受五色沙、眺望月牙泉、看敦煌神女“飞天”。她们去了玉门关、敦煌古城、汉代长城遗址……但她最开心的,是和明玉在敦煌夜市尽情吃喝,聊着以前的趣事,分享旅游的感受。恍惚中,她觉得自己爱上这个突然闯入自己生活的女子了。很荒唐不是吗,明明之前没有交集,明明初识那么随意,明明相处不过几日,她却爱上了明玉,爱上了她身上扑朔迷离又沉稳安宁的气息。

        最后一晚,她将明玉拉到自己的房间中,她们相拥,接吻,褪去尘封已久的盔甲,赤诚地温暖对方。纤细的手指抚过每一个文字,字里行间的标点符号化作挑动的音符,弹奏出一首曼妙的呻吟。文字高潮迭起,那双玉手恨不得将所有文字都用力抚摸,每一寸都不肯放过。最终,所有文字与符号都化作一串省略号,在洁白的月色中留下难以磨灭的印记。

       “嗡——”,坐上离开敦煌的火车,她知道,是时候分别了。火车速度渐渐慢,准备驶入站台,明玉起身拿着行李准备下车。她抬起头,眼里全是不舍。明玉放下包,弯下腰,吻了她。她感觉这个吻有些苦涩。

        明玉说:“忘了我的名字吧,这样,我们才有机会重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看着明玉渐渐消失在视线中,好像之前的一切浓缩为一个瞬间。

****

       “发什么愣呢,再不吃就要冷了。”苏明哲在她眼前挥了挥手,把她从回忆中拉了回来。

        回忆过去干什么呢,眼前还有很多美好值得我去珍惜啊。她看着这个一直追求她的人,心中有些愧疚。

        苏明哲从大二开始就一直追求她,只不过她一直没有答应。她总觉得自己的性格不适合爱一个人,也不适合被一个人爱。她对待任何事都会选择性卑微,学习也好生活也好,她总是拿不准一个决定,总是不自信。

        自从大三暑假那次旅行回来后,她开始疯狂寻找明玉的消息。她恨自己为何当初不留下明玉的联系方式,她恨自己为何总是抓不住机会,总是选择卑微,好像一切爱都将她推入无尽深渊。一切都晚了。明玉犹如石沉大海,再也找不到音讯。那就忘了吧,就像明玉说的。她总是这么安慰自己,却总是忘不掉明玉的名字。

        她毕业后选择在电台当主播。可能因为去的地方多读的书也多,她在节目中总能说出一些戳人心底的话语,所以她的节目被听众冠以“深夜诊疗所”的称号,越来越受欢迎。深夜打入的电话多是叙述人生苦难,上司打压、丈夫出轨、朋友背叛……人们一旦找到倾泻口,便会肆无忌惮地排遣愁绪进其中。她又有什么资格做别人的情感医生呢,自己总是忘记不了分不清真假的人,总是卑微度世,总是无法明辨是非。不过这世间又有谁是了无缺陷的呢?医生恰恰是无药可救的人吧。将错就错也好。

        负面情绪积压到一定程度,她觉得十分难受。所以决定暂停节目一段时间,出来旅游放空。西藏向来被人称作抚慰心灵的天堂,于是,她来到了这里。或许另一个原因是苏明哲在拉萨吧。

        拿起酒杯猛灌了一口,酒划过喉头和食道的灼热让她再次从回忆中挣脱。酒可能与胃酸很快起了反应,酒意渐渐攀上心头,她忘了,空腹配酒,会更迷醉。

        “苏明哲,我们在一起吧。”趁还未完全被酒控制大脑,她清晰地说出这句话。正在吃着羊肉串的苏明哲停住了,呆呆地望向她:“你说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们在一起吧。”她重复着刚才的话,随后再喝了一口酒。或许是太累了想找个人陪伴,或许是不想再陷入那个瞬间的回忆。明明知道她遇到的人中只有明玉是最合拍的,只有明玉会和她一起疯一起骂,而苏明哲,是个体贴的好人。但是她不缺少冬天劝她不要喝冷饮的人,缺的是一起陪她喝的人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好,好……在一起,我们在一起了。”苏明哲有些哽咽地说出这句话,也喝了一口酒。

        拉萨的灯光依然照亮着夜空,也照亮着所有醒着和沉睡的人,照亮着每一个若有若无的梦。

        吃完夜宵,她们走回客栈。她走进客栈大门时,似乎看到在走廊拐角处,有个熟悉的身影,有个温暖的笑容。

评论 ( 3 )
热度 ( 52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TOP